极客是如何写文稿的

Markdown 是一种「标记语言」,通常为程序员群体所用。我想用这篇文章解释一下Markdown保存自己写的东西有什么好处。以及如何快速掌握与使用。

极客是如何写文稿的

「Geek生活指南」系列是以记录极客生活为主题
用极客的方法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
达到向大众推广极客文化,普及技术知识的目的

难度指数:*

日常写文稿时,大家有没有遇到以下问题:

  • 多数精力浪费在编辑软件上,经常困扰于Word版本问题;不同终端打开后样式难以统一;无法跨平台(windows与mac不通)
  • 使用Word时,我们会花费大量力气去排版,试图让文档变得漂亮一些。对一些文档,其实这不是重点
  • 无法使用版本跟踪,经常时一个文稿会保存多个版本对文件,效率低,还经常容易出错

Markdown可以很好对解决以上问题。

Markdown是什么?

Markdown 是一种「标记语言」,通常为程序员群体所用。
我想用这篇文章解释一下Markdown保存自己写的东西有什么好处。以及如何快速掌握与使用。

不要被标记语言吓到,其实5分钟就可以掌握基本语法。
Markdown使用纯文本书写,同时可以使用工具转换成PDF,DOCX或是HTML等。
以下就是一个简单对Markdown文档,由标题,列表,图片等组成。左边是书写的纯文本,右边是编辑器渲染后的效果。

mou

Markdown是由深谙互联网文本之道的John Gruber设计。因为Ruby与Github圈的极客们的热捧,以及来自Github、Stack Overflow等的大力支持,得以流行。最近热门的博客平台GHOST同样使用Markdown语法,Wordpress也有Markdown插件。国内的简书也支持Markdown语法。

如何使用Markdown

首先任何你使用的纯文本编辑器都可以用来编辑Markdown文件。TextWrangler, FoldingText, TextEdit, Notepad, Notepad++, Ultraedit等等。但是渲染Markdown文件需要专门的插件或集成了Markdown功能的编辑器,推荐使用如下几款:

  • Atom |由Github维护开发的跨平台编辑器,自带Markdown语法渲染,不仅适用于程序员,只用于文档工作也是相当顺手。
  • Mou | Mou也是一款相当不错的Markdown编辑器。运行在Mac平台,集编辑与渲染功能于一体。
  • Ghost | Ghost是一个博客平台,开源免费,不仅可以使用Markdown编辑文档,更是一个分享想法的好地方。

Markdown语法简要说明

下面开始展示Markdown的强大,录入内容与渲染后效果左右对比:

Capture1

Capture2

Capture3

Capture4

Capture5

Capture6

如何实现版本跟踪与文件共享

Markdown其实只依赖于一个纯文本文件,所以所有的编辑器都能打开它,不存在Word软件的版本问题。

文件协作与版本跟踪需要配合Github或是其他Git服务器一起使用。直接去GitHb下载Windows的客户端即可。详细请参阅Github。如果不需要协作,单机的git客户端已经满足需求。

文档排版与主题

Markdown文档的主题排版完全基于渲染器的CCS文件,Mou 编辑器除了自带几种默认风格,也可以导入自定义的主题效果。完全不用担心格式乱掉,专注于写作。

文档格式转换

Mou 可以将Markdown文档转换成HTML或PDF。

Pandoc 是一款功能强大转换工具,基本可以把Markdown文件转换成任意的文档格式。

马上去下载ATOM开始书写Markdown吧!

·END·

觉得本文有帮助?请分享给更多人